給小費的7個重要問答.jpg

亞洲地區的小費文化不如歐美國家那麼普遍,去澳洲、紐西蘭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新加坡都是不用額外給小費的,因為一般來說,帳單已經收了約10%的服務費。出國旅遊要不要給小費 (tip 或 gratuity),或是要給多少小費,一直是令人傷腦筋的事。事實上,這答案因地而異,例如日本就沒有小費文化,住飯店、到餐廳用餐都不用另外給小費;而美國則相反,從提行李、叫外送披薩,處處都有人在給小費。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,以後都能入境隨俗,輕鬆旅行又不失禮。

 拡声器のアイコンその4.png什麼需要給小費?

支持給小費的理由之一是可以透過額外的獎勵,讓服務人員表現更好;不過反對的人會說好服務無法切割,本來就該包含在食物或飯店的售價裡,不應再另外收取小費。而在美國則有另一個支付小費的理由,依美國勞動部規定,如果該工作可以收取小費,則最低現金工資可由 7.25 美金降至 2.13;雖然小費不多的時候,雇主依法仍需補貼至 7.25 美金,但您支付的小費也的確是服務人員的重要收入來源。

 

 拡声器のアイコンその4.png哪些國家要給小費?

原則上,在歐洲和亞洲旅行,都不需要額外給小費,因為即使有服務費也都已內含在帳單裡,但如果找回的是零錢,有些人會當做小費不取回;反之,美洲國家,例如美國、加拿大、墨西哥、巴西等地,通常會加付未稅金額 15% 左右的小費。

 

拡声器のアイコンその4.png住飯店有哪些情形可能要給小費?

1) 行李相關:飯店接駁車、行李員等,基本上,每當有人代為搬運行李,小費為一件 1 美金。

2) 停車相關:如果用到代客泊車,在停車時不用給,但在取車時,可給小費 2-5 美金。

3) 住房相關:每早離開房間前,可在枕頭或床頭櫃放上小費鼓勵打掃人員,一床為 1 美金。

4) 資料服務相關:詢問資訊、入住登記等不用給小費,但如果請門房 (Concierge) 代訂外面的餐廳、戲票等,視難度高低,可給 5-20 美金小費。

5) 客房送餐:小費、運送費多半都已內含,但如果時間很晚,可考慮給送餐員 2-5 美金。

 

拡声器のアイコンその4.png吃飯要怎樣給小費?

1) 一般餐廳:小費為未稅價的 15%,如果已內含 (gratuity included) 則不需要另外給。

2) 吃到飽餐廳 (Buffet):在離開時,可在桌上留下小費以鼓勵清理桌面的服務員,一個人約 1-2 美金或一桌 5 美金。

3) 咖啡店:可把零錢投在「小費箱」(Tip Jar) 裡。

4) 連鎖速食餐廳、超市、路邊攤等:不用給小費。

PS: 如果多人一起用餐 (例如 6 人以上),很多餐廳會直接加上 18% 的小費,就不用額外再給。

 

拡声器のアイコンその4.png吃飯刷卡要如何給小費?

在刷卡單上會有一欄可填入小費,餐廳會依此輸入刷卡機,不需要另外再拿出現金。

 

拡声器のアイコンその4.png還有別的情形要給小費嗎?

以美國為例,坐計程車通常要給車資 15% 再加上行李小費每件 1 美元;在酒吧、賭場點酒喝,會給一杯 1-2 美元的小費;理頭髮、按摩,15% 小費。原則上,如果有人服務,都可以酌量給小費,但如果服務人員屬高收入族群,如律師、證券交易員等,或是公務員,則不需要另給小費

 

拡声器のアイコンその4.png服務真的很差,小費還是非給不可嗎?

不一定,有些人的確會選擇不給,不過如果遇到服務有問題,建議您還是在當下理性地反應給服務人員或其主管,有時會得到立即的處置,讓壞服務變成好服務。

下方小費一覽表供大家參考 

各國小費.png

tnm (2).png

亞洲地區的小費文化不如歐美國家那麼普遍,去澳洲、紐西蘭、日本、韓國、中國、新加坡都是不用額外給小費的,因為一般來說一方面是沒有小費的文化,另一方面是帳單已經收了約10%的服務費。

資料來源:旅知

原始網址:  https://tripnotice.com/blog/2014/12/15/faq_tipping

還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行李箱嗎?與其說想要找耐操、好拉、CP值超高又有質感的行李箱,不如說是想要買個讓自己外出旅遊時,不論搭配或是收納上可以大大加分的時尚配件吧!

想了解更多 http://www.beutour.com/ 

arrow
arrow

    Beu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